应急科普|离校、乘车、假期安全指南及疫情防控指南

发布时间:2021年01月03日 10:25 作者: 点击:

离校宿舍安全指南

离校前需要仔细整理好自己宿舍的内务,打扫好寝室的卫生,清除寝室生活所留下的垃圾,避免垃圾中的病菌以及虫类的滋生,也可以更好地防止宿舍出现老鼠的现象。

离校前把自己的床铺整理好,仔细做好被褥和衣物的防尘工作,如果可以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床铺衣服等物品,用防尘布包裹起来。

离开宿舍前,记得要把宿舍的门窗都关好,如果有玻璃破损的情况下,注意及时报修,尤其在低楼层居住的同学,更应该把自己的门窗锁好。

离开宿舍时,要注意寝室的电路安全,在同学们离开宿舍前,一定要将宿舍中所有的插座、插线板上的电器拔下,因为电器问题永远是宿舍安全的最大隐患。

离开宿舍时,一定要把自己不带回家的贵重物品收好,可以放在自己的柜子中锁起来,但是最好还是把自己的贵重物品带回家。

乘车安全指南

一、要提高警惕,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,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保管好,防范偷窃。

二、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,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,不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,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,以免受骗。

三、一些重要的证件例如身份证、银行卡等要注意保管,不要放在同一处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。

居家安全指南

一、房间勤通风,每天通风2-3次,每次20-30分钟以上。

二、 不出门少出门。必要的外出回家后,可以用浓度为75%的酒精对带回物品的外表面进行消毒,手机和钥匙也需要消毒,并用纸巾擦拭干净;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,洗手后尽可能使用一次性纸巾擦手。

三、规律作息,定时运动,放松心情,提高免疫力。

寒假安全指南

一、严格遵守学院的放假、开学时间安排,及时返校报到。离校前将教室、宿舍的门窗关好,宿舍内不留贵重物品。往返途中,要注意交通安全,不乘坐无证、无照及超载的交通工具。

二、寒假打工须谨慎,要提高自己的防骗、防盗意识,维护人身财产安全。遇有突发事件要就近报警,并及时与学院、家人取得联系。

三、外出旅游要结伴同行,不要选择地势险峻、冰雪冻结、安全措施不利和社会治安复杂的地方、确保寒假期间安全出行。

四、假期内要注意饮食卫生,不参与酗酒。

五、不参加任何非法组织的活动,坚决抵制传销等非法活动;在校外活动时,要严格要求自己,自觉维护学院的形象。

六、正确教育、正面引导学生关于校园贷的不良情况、若有发生、及时和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。

七、遵纪守法,假期文明上网,做到不信谣、不传谣,不参与赌博、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。

八、提高防诈骗的能力。不贪小便宜,很多骗子都是针对你有贪小便宜、怕麻烦,想尽快赚大钱这之类的想法作为诈骗的切入点。提高警惕,不轻信。遇事不能盲目冲动凭感觉,有时候理性是必须的,理性是不会让你失去基本的判断力。

疫情防控指南

一、科学佩戴口罩,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、电梯等密闭空间、到人多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,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。

二、勤洗手,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,或用手消毒剂消毒。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、眼、鼻。

三、咳嗽、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不随地吐痰,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。

四、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,冬季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,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。

五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,选购时要戴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,避免用手直接接触,同时佩戴口罩。

六、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前往医院就诊要正确佩戴口罩,不搭乘公共交通。近期与发热、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人员,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。

七、乘坐公共交通时,尽量选择刷卡、扫码等非接触方式充值、购票。遵守公交、地铁等部门防疫规定,如戴口罩、测体温等。

八、 做好自我防护。本着为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态度,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。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,共同行动控制疫情。

九、要服从管理措施,要按照要求,主动配合测温、亮码,积极承担个人防病责任,一旦有健康问题,要及时就医。要如实向医生、流行病学调查人员,讲清自己的活动轨迹。在接受核酸筛查时,要服从组织者的安排。

版权所有(C)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:陇ICP备15001552号-1
通讯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(校本部)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(西校区) 联系电话:0931-8799685